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

性格「粗心」的人 - 如何在職場提高競爭力

 

性格「粗心」的人 - 如何在職場提高競爭力

不少僱主埋怨,年輕一代的僱員做事粗心大意,更有言詞尖酸的僱主形容,新一代僱員將「腦」留在家中,沒帶上班。他們究竟是有「粗心」的性格,還是「沒心」裝載?

筆者一直認為,沒有工作經驗的新一代,就算是心思細密,若未明白工作對自己的重要性前,對公事是「沒心」裝載的。他們必須經歷工作或財務上的挫折,內心受到打擊,之後才會「開竅」,「腦」才會用在工作上。細心的人才會在職場上發揮出他們的性格優勢。

女性在職場上的優勢
那麼,性格「粗心」的人,特別是男性,如何在職場提高競爭力呢?事實上,女性在職場上有數大優勢,包括語言能力較高、對人較圓滑、對人與事都較有耐心,更重要的是對人與事都較細心;一般男性僱員相形見拙。不過,大家也會發現,一些平時粗心大意的男性,涉及自己極為喜歡或珍惜的人或物時,也可以非常細心料理的。

粗心大意的人也可行事縝密
未介紹筆者的看法之前,先用逍遙旅遊來作引子。筆者正在美國阿拉斯加旅遊,想試試現代科技的厲害,因此並無停稿。上一期是在24小時的飛機航程上執筆,現在的這一期則是在阿拉斯加海域中的輪船上寫的。

在這行程中,筆者被譽為「叮噹」,友人很有興趣查看我的行李箱。因為友人發覺出現一些需要時,一是想不到要帶,一是想到也忘記帶,一是帶了也不知放在哪裡,須要時找不到,但筆者卻很快便可以拿出來,例如冰袋、指甲鉗及S形掛?等。他們更沒想過一個拖板在旅行時是那麼好用的,我帶的是四格子的,更是他們想像不到。作為旅客,不會同時帶很多旅行用插頭,充電的電子設備又那麼多,而且一些旅館或家庭旅舍也沒有太多插蘇位置,拖板絕對是極有效率的旅遊用具。

友人稱讚我細心,但我卻不同意。我性格的本質是粗心大意的。不過,每當自己犯了錯後,我便會反省,找出須要改善的地方。例如我在旅遊時發現不便,我會想帶備甚麼東西可以免除不便呢?當我想到後便立即寫下,回到香港時馬上加進旅遊行李物件的清單中。我不是細心,而是有系統地將反省後的要點記錄下來,分門別類,最後予以執行。執行李不應單憑一時的記憶,而是應該「照單」執。

行事縝密,不一定要細心的性格,更重要的是鍛煉過程。那就是從錯誤的經驗中學習,歸納出解決的方法,再按部就班地持續執行。


資料來源

沒有留言:

繪畫基本原則 – 世界上沒有不會畫畫的人 1. 什麼都敢畫,不怕給別人看。(繪畫的膽量) 2. 多畫、多練習(特別是不擅長的)。(繪畫的熱情)  享受自己每次的進步,就可以順利踏入繪畫的世界。  3. 畫完後找出自己不滿意之處(下一次會更好)。(繪畫的眼力) 4. 留下自...